首页
>技术服务>无线领域>数字音频广播领域

数字音频广播领域

发表时间: 2014-12-10

打印

收藏

关闭

    数字音频广播技术是广播数字化的技术基础,广播科学研究院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对相关国外标准,如DAB、DRM、HD Radio等系统进行了长期的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
    调频频段数字音频广播系统(CDR)是我院在数字音频广播技术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的自主创新成果。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一部署下,广播科学研究院牵头负责系统整体设计、信道传输技术、数字发射机和接收终端的研发工作,产业链上10多家相关厂商参与了系统设备及芯片的研发工作。目前已完成调频频段数字音频广播系统信道传输方案、复用技术方案的系统设计、样机开发以及实验室测试工作,迄今为止项目组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相关行业标准(GY/T 268.1-2013调频频段数字音频广播 第1部分:数字广播信道帧结构、信道编码和调制)和(GY/T 268.2-2013 调频频段数字音频广播 第2部分:复用)分别于2013年8月15日和2013年11月11日正式发布,接收芯片的研发工作也已经开始启动,CDR技术已经开始产业化推广阶段。
    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积累,广播科学研究院建成了国内设备最齐全的数字音频广播技术实验室,可以开展各种数字音频广播技术制式设备的测试与试验,在北京、广东等地DAB示范网建设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掌握了现有模拟调幅发射机DRM数字化改造、调频发射机HD Radio/CDR数字化改造的关键技术。
    应用案例:
    北京地区DAB单频覆盖网络优化项目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听立方”接收终端测试项目
    数字调幅广播关键设备研究项目
    香港喜马拉雅公司DRM接收机测试项目
    现有调频发射机HD
    Radio数字化改造及北京地区HD Radio试验测试项目
    为国内外包括北广、同方吉兆、成都凯腾和美国GatesAir等多家发射机厂家提供CDR激励器开发专项技术服务项目
    广东省调频频段数字音频广播示范网建设频率规划与验收测试项目
    广东省调频频段数字音频广播测试接收机采购项目

>>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