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技术服务>无线领域>数字音频水印技术

数字音频水印技术

发表时间: 2014-12-10

打印

收藏

关闭

    数字音频水印技术是一种可靠的音频内容识别手段,可广泛应用于音频节目内容识别、广告统计、节目播放统计、版权保护、节目到达率/市场占有率统计等多个方面。
    模拟调频广播内容监控系统是数字音频水印技术的一个典型应用。该系统是在财政部拨款支持下,广播科学研究院自主开发的调频广播节目内容实时监测监控系统。该系统由数字水印嵌入设备和监测终端组成,可实时对在播音频节目的来源和内容进行监测,并上报监测状态。系统设计了自动报警机制,一旦发现错播或插播事件可以及时准确地上报报警信息,减少在广播节目内容监测上对人和参考对比节目源的依赖,降低了监控成本,并有效提高了故障报警的准确率和实时性。
    数字水印嵌入设备实现数字水印嵌入音频载体的功能,对音频载体不会产生可察觉的音质损伤。设备采用1U标准机箱,支持AES/EBU数字音频输入输出接口和模拟左右声道输入输出接口,可兼容广播电台及发射台大部份音频设备接口,设备可放置在电台端的总控室之后对整个音频广播链路从源头进行监控,也可以放在节目传输链路中实现对特定广播区域进行监控。该设备具有故障报警及音频通道故障直通功能,防止由于设备自身原因引起的播出事故,保证音频广播的正常播出。
    数字水印监测终端可通过实时检测在播音频节目流中有无匹配的数字水印来确定播出节目是否正常,并可根据报警状态查询间隔和报警次数的统计和误报冗余差错控制上报报警信息,提高报警的准确性,减少误报和漏报的发生。该监测终端支持通用3.5mm的模拟音频输入,并可通过串口或网口上报报警信息。
    该系统历时3年进行研发,实现了数字音频水印在现有调频广播系统中应用的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有效的解决了调频广播节目内容自动甄别问题,对保障我国调频广播安全播出系统有着重要的意义。
    该系统曾在广西人民广播电台进行了实际播出试验取得较好的试验效果,今年将在北京广电局监测中心的广播监测网络中对郊区调频发射台站播出的节目开展长期的内容监测实验。
 
数字水印技术在模拟音频广播内容监测的应用系统框图

>>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