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概况

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简介

发表时间: 2021-11-29

打印

收藏

关闭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建立于1958年10月,前身为广播科学研究所,1994年3月更名为广播科学研究院,2002年10月被科技部批准为非营利性科研院所转制的第二批试点单位,2017年8月被中编办、财政部等部委批准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2018年11月更名为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下设电视技术研究所、无线技术研究所、有线电视技术研究所、互联网视听技术研究所、信息与安全技术研究所和产业规划研究所及测试技术研究所。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共有在职人员192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78.6%以上,中青年技术人员中,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占63.9%。

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建院以来,见证和促进了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和科技的发展。在黑白电视、彩色电视、数字电视、高清晰度电视、调频广播、有线广播电视、卫星广播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三网融合、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数字声音广播、网络电视、频率规划、广播电视融合网络、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紧急广播系统、3D电视、智慧广电、全媒体等研究领域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级、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并在我国率先开发出了7GHz微波系统、L波段和Ku波段卫星接收机、电视摄像管、图文电视系统等一系列有影响的高技术产品。2009年,科技部批复同意依托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组建“国家广播电视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六十多年来,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的重点研究方向在广播电视科技领域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努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技术研发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并取得较好成果。2020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项,总局购买服务类项目15项,总局社科项目2项,总局标准项目20项,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2项,河北省科技计划课题1项,本院基本科研业务费课题立项29项,本院自立项目8项。全年科研项目完成验收41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总局购买服务类项目8项,本院基本科研业务费课题30项,本院自立项目2项。获得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科技进步奖20项,中国新闻技联优秀论文奖25项。获得第一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大比武6项奖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银奖1项。当年新申请专利25项,获得国际专利3项,获得国内发明专利11项;申请并获得授权的软件著作权53项,发布国际标准5项,行业标准6项。

展望未来,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将进一步面向事业和市场的需求,为中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