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图片

大视听产业系列沙龙首期活动“超高清视频拍摄及制作沙龙”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 2022-07-25

来源: CCBN

打印

收藏

关闭

7月22日下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超高清电视技术研究和应用实验室、CCBN展览会、尚亦城集团承办的大视听产业系列沙龙首期活动——“超高清视频(4K/8K)拍摄及制作沙龙”在超高清电视技术研究和应用实验室成功举办。大视听产业系列沙龙以“创新发展 引领未来”为核心理念,将在趋势问题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关键设备研发、战略路径规划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研讨,有力推进“未来电视”技术路线研究和发展模式探索,助力构建大视听发展格局。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杨培丽在致辞中强调,北京市作为超高清领域国内领跑者,聚集了众多超高清视频相关产业龙头企业,已具备全国新视听机构数量、生产能力、创新资源和科研院所等重要方面的发展优势。沙龙的举办是北京广电局积极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年中推进会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北京广电局将进一步发挥产业基地、产业项目、产业展会以及媒体融合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的作用,通过大视听产业系列沙龙,统筹首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资源,搭建视听业与政府间对接桥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文化部副部长王磊在致辞中提到,北京经开区依托区域完备的科技创新政策机制和完善的视听产业环境,打造了“大视听产业系列沙龙”这一基于知识传播、经验分享的国际化科技创新沙龙品牌,助力构建新时代大视听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希望本次汇聚全球领先视听科技资源的创新沙龙活动,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国际化科技创新交流平台,为首都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付明栋在致辞中提到,广电行业在高清超高清发展上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态势。国内已开播8个4K、2个8K超高清电视频道,多地的IPTV平台推出4K点播业务,超高清节目供给能力快速提升,生态体系逐步丰富。广科院近几年已建设4K/8K超高清端到端的开发、实验、测试环境,加强合作,积极开展超高清视频制播、编码、传输、显示等关键技术研究和相关标准制定工作。“超高清电视技术研究和应用实验室”,是北京市广电局、亦庄经济开发区、广科院三方联合建设的实验室,是三方合作的成果,是推动超高清产业发展的举措。

沙龙对话环节在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王亚明的主持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梅剑平,北京广播电视台台务会成员、技术管理部主任毕江,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电视所所长郭晓强,鼎盛佳和(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升,国家大剧院影视节目制作部视频技术负责人孙迪围绕“超高清拍摄和制作技术”等话题进行了观点分享。各位专家在讨论中回顾了我国超高清技术和产业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发展历程,围绕超高清产业的核心技术、标准制定、内容生产和应用实践等方面的技术创新、业务创新、技术难点、行业痛点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对“未来电视”的呈现方式进行了积极展望。

卓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郑吉华、北京中科大洋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与研发中心解决方案总监王琪江、北京数码视讯集团超高清事业部总经理张翰、华创高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徐向东、深圳市康维讯视频科技有限公司华北区大区总监朱磊等嘉宾围绕“拍摄制作设备国产化和品牌出海”的议题展开了讨论。在交流中,与会专家分别就超高清全产业链中拍摄、制作、编解码、传输和显示等环节的产品装备国产化成果、面临的挑战以及走出去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产业规划研究所所长施化芬作为主办方主持本次沙龙活动。

沙龙结束后,相关嘉宾和参会代表实地参观了超高清电视技术研究和应用实验室以及所在的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


>>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