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院内动态

广科院研发智能音频广播监测系统

发表时间: 2022-11-10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贯彻落实总局持续打击“黑广播”和治理“灰广播”任务要求,同时满足新时代、新形势下的监测监管需求,广科院研发智能音频广播监测系统,应用人工智能与频谱比对等技术,实现文本语义识别、分类和频率异常报警等功能,为广电相关部门提供定制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新型监测手段。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首都营造清朗无线电空间,广科院与北京市广电局通力合作,于8月底完成智能音频广播监测系统安装部署,通过分布于全市16个区的18个监测站点,持续对首都地区87∽108MHz全调频频段内广播内容进行7×24小时监测监听。

系统运行至今累计采集4万余小时广播音频并完成违规内容的识别预警。依托系统报警取证,在北京市广电局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分别于9月27日和10月11日依法拆除两处“黑广播”发射点。

该系统的研发落地为广电监管监测部门提供了更便捷有效的监测手段,对维护首都地区调频广播传输秩序、打击“黑广播”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