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TVOS

盛志凡:TVOS发展现状与重点工作

发表时间: 2019-03-27

打印

收藏

关闭

    2019320日下午,CCBN-BDF之智慧广电峰会智能终端篇举行,国家广电总局总工程师王效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等相关领导、企业嘉宾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国家广播电视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和TVOS工作组组长盛志凡在论坛上,就《TVOS发展现状与重点工作》发表了精彩演讲,从背景、目标、架构、发展现状、重点工作和演进路线几方面全面介绍了TVOS 

 

1 背景与目标

   盛志凡首先介绍了广电终端发展的背景,并展示了2018年国内某省有线电视网终端调研数据。他指出目前广电终端碎片化现象严重,导致融媒体创新生态难以获得较好支撑,广电终端碎片化致终端成本不能享受规模化红利,而且广电非智能终端不能较好地支撑融媒体创新业务快速部署。因此,终端标准化、终端智能化是广电终端发展的必然要求。 

   他还提到,DVB+OTT形态的综合宽带广播(IBB)融合智能终端是智能终端的必然发展趋势,而这类终端要求在硬件和操作系统层面具备自主可控的安全保障,这是融合智能终端的基础安全保障要求。 

   关于广电智能终端的发展目标,盛志凡认为智能终端发展应该以提升业务扩展效率、保障用户体验一致性、提高开发维护效率为目标,最终具备较强的跨硬件平台能力,建立起较完善的安全体系和安全机制,实施开放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2 TVOS系统架构和组件模型

   接着,盛志凡对TVOS的五层系统架构及组件模型做了详细介绍。 

 

I. TVOS系统架构

   TVOS系统架构分为内核层、HAL层、组件层、执行环境层、应用框架层这5层。内核层目前主要采用Linux内核,未来也考虑支持符合POSIX标准的其他操作系统内核;HAL层为硬件能力封装接口,方便TVOS在不同硬件平台上移植;组件层则提供架构基础组件和业务功能组件,集成媒体终端所需的基础业务,简化应用开发难度;执行环境层为应用提供运行环境,TVOS可以通过增加运行环境支持不同类型的应用;应用框架层是基于组件接口封装的应用开发接口;为不同类型应用封装不同类型接口(Java/Web)。 

II. TVOS组建模型

   TVOS组件统一采用C/S架构,一个组件可同时支持多个应用;还支持组件的裁剪与组合,方便跨应用平台重用。 

TVOS发展现状

   随后,盛志凡介绍了TVOS的演进情况、产业化情况、标准情况和专利情况。 

I. 演进情况

   经过了TVOS1.0、2.0和3.0的发布之后,当前正处于TVOS的商用推广及4.0研发阶段。 

II. 产业化情况

   盛志凡表示,TVOS产业化工作正在全国范国内积极开展。有线电视方面,截至2018年11月底,TVOS智能电视机顶盒已部署755.8万台。直播卫星方面,直播星市场目前已经进入友好用户测试阶段,TVOS成为新一代直播星方案基础平台。 

 目前,TVOS已经成为中国广电市场主流操作系统,TVOS版本已成为中国DVB机顶盒主力操作系统,高清直播星机顶盒唯一指定操作系统,以及国内主要机顶盒厂商的主力开发平台。国内主要中间件厂商也逐渐将TVOS作为主推方案,主要安全厂商均推出了TVOS的解决方案并完成了集成。 

III. 标准情况和专利情况

   自2016年12月发布了TVOS第一个行业标准以来,目前共发布了7项广播电影电视行业标准,后续将会补充分产品形态的测试规范。TVOS国际标准化(ITU-T SG9)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于2018年11月28日顺利召开了ITU-T SG9的第3次全会。截至2016年7月,TVOS已获得5项国内专利授权和1项美国专利。 

 

TVOS功能特征

重点工作

   接着,盛志凡对TVOS未来发展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几个要点。其一,以智能网关为抓手,扩展TVOS的Python应用平台。其二,支撑新一代直播卫星机顶盒部署。其三,着力做好传统非智能机顶盒的智能化升级工作。面向己部署的传统非智能机顶盒,基于直播星机顶盒TVOS版本,研发优化精简的TVOS版本,并与直播星机顶盒TVOS版本拉通;解决好人机交互痛点问题;支撑实现端云协同。 

TVOS演进路线

   最后,盛志凡针对TVOS的演进路线展开了描述,目前演进路线已经明晰到2023年,其中包含对TVOS 4.X、5.X、6.X的功能与关键特性规划。 

I. TVOS 4.X 关键特性

   特性演进:音频管理组件;智能网关;支持8K;智能人机交互 

   Web应用配套特性:应用管理特性增强;TVOS Web应用开发和调试环境、Web应用模拟器;Web应用发布工具等 

   架构扩展:小内存Python执行环境和API接口;低配硬件支持 

   扩展端云互动的增值业务:视频;智能语音;教育;远程医疗 

   社区版本管理:开源板 

II. TVOS 5.X 关键特性

   特性演进:完善一体机支持;完善IPTV支持 

   应用市场及应用测试认证管理 

   TVOSPython应用开发工具配套 

   进一步加强与媒体云业务的互动:增值业务持续集成 

   实现开源化运作 

III. TVOS 6.X 关键特性

   TVOS版本特性持续演进:AI支持;IoT支持;家庭内TVOS设备能力共享 

   持续集成AI和IoT技术,拓展TVOS产业链 

 

>>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