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TVOS

盛志凡:TVOS工作回顾与展望

发表时间: 2019-01-27

打印

收藏

关闭

    2018年,TVOS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专题组原有16个,2018年新增了应用框架组和架构组,达到18个。各组中,战略需求组、集成调试组、测试组、平台组、安全组完成情况良好;内核组、媒体组除了个别目标或功能未到位外,其他目标都已经完成,且运转效率高;H5组完成目标较好,整体功能升级,但代码需要进一步梳理;直播卫星功能也比较稳定;商用支撑组的商用扩展总体情况良好,3.0在新疆进行落地试点,并且马上要开展上海落地工作。
    整体来看,2018年,TVOS在技术创新、行业标准发布、产业化推进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果。
    技术创新方面,完成了Linux内核版本、媒体引擎版本、HTML5引擎升级;在媒体引擎实现了多实例、云VR、云游戏、VideoPhone,实现了媒体接口归一化;在人机交互重构了信息传递机制并统一了键值,增加了语音引擎;在双平台重构实现了多屏互动、智慧家庭和安全支付组件;TVOS-H平台新增实现了权限管理、设备管理等组件;完善优化了自动化测试平台,制定了OTT测试方案,重构丰富了测试用例。
    行业标准发布方面,发布了5项TVOS行业标准,包括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硬件抽象接口、功能组件接口、可信执行环境接口、符合性测试。同时在国际标准上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发布了1项标准,1项完成审查,2项新立项。
    产业化推进方面,截止到目前,TVOS智能终端部署取得较好成果。智能电视机顶盒已部署755.8万台;智能OTT机顶盒已部署112.76万台;智能电视一体机已部署236.61万台;创维一体机已销售124.52万台;海信一体机已销售112.09万台。
    TVOS工作组已经运行了4年多,已经有了足够的实践经历。未来,希望在过去试验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完善工作组管理机制和流程;进一步优化工作组专题组职责和工作边界;进一步明确工作组各专题组的重点任务和技术突破;进一步突出TVOS技术创新点;进一步壮大TVOS产业链和应用生态。
    具体讲,2019年,要进一步做好去Android化工作;启动与RDK合作;进一步加大对智能电视一体机的支撑;增加大数据采集功能和AI功能;进一步完善TVOS安全体系;进一步优化TVOS安全体系;进一步优化TVOS媒体引擎;进一步强化H5引擎创新能力以及用户体验。这些都是2019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2019年,工作组要将“夯实基础,精简代码,强化自主,提升安全”作为重点工作要领。
    “夯实基础”,是指将已有功能做到更好更稳定,更好商用落地;“精简代码”是指按照落地要求与功能要求,把已有的代码进行针对性裁剪精简;“强化自主”即做好-H的工作与去安卓化的工作;“提升安全”则是指安全体系、安全架构的完善工作,以及DCAS对IP专用通道的支持,OPTEE如何发展的工作。
    未来,希望以TVOS为基础,实现我国广电智能终端智能化和标准化。通过构建TVOS绿色生态系统,促进我国自主可控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健康持续演进发展。

>>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