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TVOS

盛志凡:TVOS智能电视终端与智慧广电

发表时间: 2018-04-01

打印

收藏

关闭

  在2018年3月22日上午举办的有线数字电视运营商国际峰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总工盛志凡先生从广电媒体融合发展与智慧广电、TVOS广电智能终端和TVOS今后的发展方向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一、广电从2.0开始支持Web应用和Java应用。 

  广电媒体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涵盖内容、业务、网络和终端的融合创新。从标清、高清到3D、4K、8K,在媒体内容和业务方面也在不断地融合创新;广播电视的形态也在不断拓展,从有线电视、无线电视、卫星电视、互联网电视、卫星直播到新媒体、手机电视、社交电视;电视的内涵也从原来仅仅面向单屏的广播式、交互式电视业务走向了多屏互动广播式和交互式融合电视业务;对应内容的创新,网络需要广电有线无线卫星融合一体化并与互联网深度结合,终端需要有线无线卫星电视终端智能协同互联网电视终端融合创新。为支撑媒体融合内容、业务、网络和终端的智能协同创新,推动实现广电媒体融合,需要加速促进智慧广电发展。 

  智慧广电与广电媒体融合密不可分。广电媒体融合的核心内涵是内容、业务、网络、终端的智能协同融合,要求广电终端实现智能化、标准化。广电终端智能化标准化发展,促进融合媒体业态创新,会大幅降低广电智能终端产业规模化部署成本,促进4K/8K超高清电视和VR/AR等新型智能终端的快速应用。智慧广电的发展要求广电终端实现智能化、标准化。广电智能终端逻辑上由智能电视专用硬件平台、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和智能电视APP等三个部分组成。 

二、TVOS广电智能终端 

  中国广电智能终端的正确选择是什么呢?美国的模式是RDK,而TVOS模式则是我国较好的选择。 

1 TVOS与RDK 

  美国的RDK从2.0版本开始支持Web应用。TVOS也是从2.0开始支持Web应用和Java应用。TVOS的媒体处理功能优于即将发布的RDK-V3.0,特别是对云视频游戏和云VR的支持。TVOS具有可信支撑环境的支撑,可满足4K超高清电视硬件层级内容保护的安全要求。TVOS具备基于硬件安全的视频路径保护机制,而RDK-V相关技术资料中尚未见到相关的技术方案和陈述。总体而言,TVOS与RDK-V在技术路线和架构上趋于一致,但在安全体系设计和实施上TVOS要优于RDK-V。 

2 TVOS的发展历程 

  2013年12月26日发布了TVOS1.0。 

  2015年12月26日发布了TVOS2.0。 

  2018年1月31日发布了TVOS3.0。 

  目前已经启动了TVOS4.0工作。 

3 TVOS的标准现状和专利情况 

  目前已经发布了两个广电行业标准:《智能电视操作系统 第1部分功能与架构》和《智能电视操作系统 第2部分安全》。《智能电视操作系统 第3部分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智能电视操作系统 第4部分硬件抽象接口》《智能电视操作系统 第5部分功能组件接口》三个标准已经通过了审定,正在走报批流程,很快也将发布。 

  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功能需求标准已经在ITU-T SG9成功立项,并基本完成了标准文稿全部内容的审查,有望在ITU-T SG9下一次全体会议中通过。 

  目前已经有四个TVOS相关的发明专利被授权,并由广科院牵头申请了TVOS2.0的软件著作权。 

4 TVOS2.0和TVOS3.0 

  TVOS3.0采用了与TVOS2.0相同的技术路线和软件架构,继承了TVOS2.0所有的软件架构特点、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组件接口、HAL接口和TEEHAL接口,以及继承了TVOS2.0的所有功能。采用了与TVOS2.0相同的安全技术体系,继承了TVOS2.0的安全机制、按照架构、基础安全能力、基本安全功能。 

  TVOS3.0主要新增功能有:在基础功能方面,升级了内核;媒体引擎支持4K P60直播、点播和多路播放;新增了应用管理、电源管理、设备管理、权限管理、应急广播等组件;对应用框架接口、组件接口、HAL接口的代码实现进行了优化,并对相关接口进行了扩展;增加了对IPv6的支持,实现了对IPv4/IPv6双协议栈支持;人机交互,增加智能语音引擎和键值定义规范化,以及与智能音箱实现智能互联;条件接收,融合CA,同时支持DCAS和传统CA;数字版权管理,增加了对组播场景支持,补充了Web应用框架接口;安全支付,支持多种支付方式,支持支付宝、微信;动态调整系统工作频率,并将暂不需要的工作区域掉电,实现绿色节能。 

5 安全方面 

  TVOS2.0已于2018年1月份支持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的EAL3级测试。TVOS3.0在TVOS2.0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权限管理组件,结合SELinux进一步完善了对系统资源的访问控制。提供了公共的加解密接口,为新增安全业务提供了基础能力支撑;TVOS3.0支持REE/TEE架构,支持融合CA,支持ChinaDRM,支持安全视频通路,支持安全启动,支持完善的权限管理,支持扩展新的安全业务。 

6 TVOS应用部署总体情况 

  东方有线部署了约140万台TVOS智能机顶盒。江苏有线部署了80万台TVOS智能机顶盒。华数集团部署了30万台TVOS智能机顶盒。湖北有线部署了140万台TVOS智能机顶盒。内蒙部署了40万台TVOS智能机顶盒。贵广网络部署100万台TVOS智能机顶盒。创维和海信分别生产销售了约120万台和100万台TVOS智能电视一体机。海思和Mstar等主流芯片厂家已全面支持TVOS。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以基于TVOS-H的第四代直播卫星机顶盒规模应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自主创新的TVOS-H平台,构建并丰富Web应用业务生态链。 

  进一步丰富TVOS标准体系,以TVOS标准为指南,进一步规范好TVOS的可重构能力,支撑TVOS在有线、地面无线、直播卫星、互联网电视等相关融合模式方面的应用。 

  盛志凡先生最后总结道:要以TVOS产业化规模应用为导向,结合广电融媒体发展需求,按照智慧广电发展战略,组织TVOS开源社区和TVOS工作成员单位,加速TVOS版本迭代,将TVOS大版本研发发布时间从两年一次变为一年一次,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使TVOS技术和软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