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融合覆盖

有线无线卫星融合智能协同覆盖政策分析

发表时间: 2014-12-08

打印

收藏

关闭

 作者:张翀 冯海亮 施玉海
【摘要】随着信息化社会对广播电视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宽带中国战略的下发和实施,我国广电行业在协同覆盖、营业模式、管理体制上都面临着挑战和机遇。本文在对广电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的前景展望和问题分析的基础上,结合目前现状和环境,提出了适于我国融合网发展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广电融合网 政策分析

1概述
    2013年8月1日国务院下发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要“综合利用有线、无线技术推动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支撑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
    我国广播电视网要成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仅仅依靠有线电视网络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统筹发展有线、无线和卫星网络,积极推动有线、无线和卫星传输网络的互联互通和智能协同覆盖,尤其是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通过无线覆盖,可以较低的建设成本,较高的宽带数据传输速率为实现“十二五”提出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一体化提供一条经济、实际的建设之路。
2.有线、无线和卫星传输网络的互联互通和智能协同覆盖目标展望
    实现有线、无线和卫星传输网络的互联互通和智能协同覆盖,在网络层面意味着广电用户可以实现全程全网、无缝覆盖,用户随时随地都保持与广电网络连接并接收发送信息;在业务层面意味着广电用户在室内可享受大屏幕电视终端、高质量电视节目,在户外可享受移动便携终端“碎片化”视频服务,在单位可提前定制视频节目菜单,完全享受属于自己的“定制化”、“个性化”、“全程全时段”的视频节目和综合信息业务。
 
图1 智能融合网协同覆盖展望
    而实现上述目标,则要求包括有线、无线和卫星在内的广电网络真正实现无缝智能协同覆盖。无论何时、无论在国内哪个地域,都能保障用户访问全网资源;无论是户内还是移动状态,都能通过智能切换保障用户随时“触网”;无论是固定还是移动终端,都能为用户提供适合当前显示终端设备的高质量视频服务;无论是公益性、普适性需求还是个性化、定制化服务,都能保障用户享受到符合自己需求的优质服务。
3. 有线、无线和卫星传输网络的互联互通和智能协同覆盖面临的问题
3.1 有线、无线、卫星协同覆盖策略问题  
    当前,我国有线、无线、卫星覆盖还是采取按地域划分的策略,即有线覆盖城市地区,无线和卫星覆盖边远山区及有线无法通达的农村地区,这种覆盖策略导致有线、无线、卫星三者各自为政,不能有效的实现智能融合覆盖。
    同时有线、无线、卫星传输内容和运营性质也各不相同,尤其是无线和卫星覆盖,目前还都是公益性质,无法商业运营,这也负责无线和卫星覆盖的机构也由于无法从中获取收益而导致积极性不高,从而影响无线和卫星覆盖的推进速度。
3.2 有线数字电视网络面临的问题
    当前,我国有线网络正在积极推进整体转换,然而有线整转满意度不高,双向改造、增值业务发展一般,技术标准的统一问题还未解决,全国国网整合进度较为缓慢,宽带接入资质问题仍未解决。
3.3 地面数字电视网络面临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地面数字电视覆盖远没有满足广大农村地区需求,更没有达到中央提出的城乡文化权益一体化的要求,
很多农村地区的农民还未能享受到文化服务的基本权利。同时地面数字电视的公益性质导致其用户只能享受基本的公益性服务。如何利用现有频率开展无线广播电视覆盖,同时利用700MHz频谱资源发展无线宽带覆盖,将是今后面临的问题。
3.4 卫星数字电视网络面临的问题
    目前,直播星只是提供公共服务,未来是否会有商业运营可能,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如何考量,直播卫星综合业务系统如何建立,技术体系和标准如何选择,如何协调和有线电视网络的关系等,上述问题都较大的影响着直播卫星业务的推进发展。
3.5 网台关系问题
    网台分离之后,电视台考虑更多的是要如何把电视观众变成用户,而通过互联网等传输手段可以对用户进行更精准的定位,提升广告价值,同时通过IPTV传输节目可节省落地费等费用,这进一步导致广电网台关系日益恶化。
3.6 公益性服务和商业运营之间的关系问题
    目前,有线、无线、卫星网络传输的节目各不相同,如何定义公益性服务,是否应统一三种网络中的公益性服务性质,无线、卫星是否应开展商业运营,如何避免公益性服务和商业运营之间的冲突,避免三种网络提供服务之间的冲突,这些都是影响有线、无线和卫星传输网络的互联互通和智能协同覆盖的迫切问题。
4. 推进有线、无线和卫星传输网络的互联互通和智能协同覆盖的政策建议
4.1 统筹考虑公益性与市场性,制定新型的有线、无线和卫星智能协同覆盖策略
    为推动有线、无线和卫星传输网络的智能协同覆盖,迫切需要打破过去依靠地域划分的有线、无线和卫星覆盖策略,建议在保障公益性的前提下,建立适度竞争的具有市场运营性质的新型协同覆盖策略,有线、无线和卫星三种覆盖方式在保障传输一定数量的公益性频道同时,均可采用商业运营方式,传输一定数量的收费频道。无线和卫星覆盖在保障边远山区和农村地区人民群众基本性需要的同时,引入商业运营,提供更高质量的收费节目供用户选择;有线网络在数字化基础上可通过无线接入方式扩展其网络覆盖范围,通过提供无线网络接入等新服务,扩展用户群;在有线、无线和卫星交叉覆盖区域,可探索采用新的技术手段,统筹使用三种覆盖方式,为这些区域用户提供全时段无缝视频服务,保障用户无论是在客厅大终端还是移动户外小终端都能享受到“全程全时段”的视频节目和综合信息业务。
 
图2 智能融合网协同覆盖策略
4.2 建立完善公共广播电视体制
    建议制定公共广播电视政策,尽量能够实现公共广播电视体制的定性、量化和统一。定性就是定义哪些是公共服务频道,量化就是定义究竟多少套电视节目是公共服务频道,统一就是要求有线、地面、卫星提供同样的公共广播电视服务,从而为有线、地面、卫星发展营造公平的竞争条件。
 
3 公共广播电视政策
4.3 推进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整合
    全国有线网络互联互通平台的建立面临最重要的政策问题或者说体制问题即全国有线网络公司的整合,只有结束全国有线网络公司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才能从体制上保障全国有线网络互连互通平台的建立。因此必须基于国家三网融合政策,加快有线网络资产、体制一体化进程,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有线网络公司整合的相关政策。
 
4 互联互通平台整合
4.4 加快利用700M无线频谱
    应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频率开展无线广播电视覆盖,提高我国广大农民享受文化服务的基本权利。同时利用700MHz开展无线宽带接入相关技术试验及应用,占领新一代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和政策制高点。因此,应协调相关部门,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保障广电行业对700MHz无线频谱的使用权,统筹制定协调全国700MHz使用标准,大力推动广电移动互联网的政策制定、技术研究和业务发展。
4.5 推进三网融合中广电、电信互联互通相关政策的制定
    在实现有线、无线和卫星传输网络智能协同覆盖的同时,必须要在这一综合网络上开展包括视频、语音、信息在内的多种服务。但目前我国三网融合政策中对于广电、电信的互联互通协议、业务准入政策、对价政策等都还不完善,这需要国家宏观层面统筹考虑总体方案,推进制定平等互利的相关政策来解决这些问题。如此才能使广大群众享受数字化、宽带化、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彻底进入高速、安全、便捷的信息社会。
4.6 制定对等、适度竞争的有线、无线和卫星网络的互联互通政策
    目前我国广电现状是有线、无线、卫星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和运营,其运营主体不同、面对受众不同、运营管理政策也存在较大差异,为了整合这三种网络,实现更大市场价值,产生更大的竞争力,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基于竞争合作对等原则,制定有线,无线,卫星统筹发展战略,从政策层面保障有线、无线、卫星网络的互联互通、智能协同。
4.7 加快制定广电技术标准化体系政策
    广电几十年发展经验和教训表明,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长远发展必然面临层层阻碍。因此为全面实现有线,无线,卫星网络的互联互通,政府主管部门应全面制定并推广广电技术标准化体系,建设广电基于统一技术标准体系的跨网络、跨平台综合业务支撑平台。

>> 相关内容